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行善的宗旨

造橋、鋪路、濟貧、施棺是傳統上所認定之行善的行為,故由《佛說三世因果經》及《文昌帝君陰騭文》中的幾段經文:「騎馬坐轎為何因?前世修橋鋪路人。」「欲廣福田,須憑心地。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利物利人,修善修福。····。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矜孤恤寡,敬老憐貧,舉善薦賢,饒人責己。措衣食,周道路之饑寒;施棺槨,免屍骸之暴露。」來佐證行善團之造橋、施棺(喪葬救助)、鋪路、貧困扶助四大志業是依循著天律來施行。

由於國民收入普遍提高,除非家庭突生變故,很少需要大規模的賑施,而施棺及貧困扶助則是秉著人飢已飢、人溺已溺的精神來協助社會上這些突遭變故的同胞度過一時的難關;而在造橋及補路方面,目前嘉邑行善團是配合政府推行基層建設之不足,人人出錢出力共同把自己的家鄉建設得交通安全方便,使農產、山產運銷機械化、節省人力、促進經濟繁榮、增加百姓財富;而團員造橋義務服務如郊遊般快樂,且人人充滿法喜,這種行善方式和一般捐錢、捐米、或助印書籍的善行是一樣的,但卻顯得更有意義。

行善團是以社會服務(造橋、補路)及慈善活動(施棺、濟貧)為宗旨,發揚社會仁風義舉、淨化人心,並結合群眾力量,造福鄉梓。由各方善士功德金聚沙成塔,您的一份善心造福十方大眾,感謝大家歡喜來結緣。

 

歷史沿革

民國五十四年初,一群默默行善的人士:林炳山、李慕欽、李能三、蔡四川、賴景宏、張慶賀、廖寶玉、黃義順、王泉松、周玉枝、劉羅春、陳國俊、周茂順、李昆山夫婦及趙煌全家等人,以「行善堂」名稱,利用晚間人車較少時於嘉義市街道間修補道路坑洞,埋設水溝蓋板;並於白天時修補偏遠地區吊橋及至救濟院與孤兒院施米濟貧,當時連絡處設在趙煌先生店家(嘉義市光彩街162號)於民國五十七年初在圳頭里玄天上帝廟前興建第一座木造橋,在壽誕時完成,事後改建水泥橋,號名玄明橋。

同年,陳明德先生等十餘人相繼加入行善堂行列,民國五十八年則於中埔鄉石硦村興建第二座木橋,由陳明德先生負責地勢之勘察、橋樑之設計與材料評估,以每人平均分攤方式購買材料施工,但此木橋在民國六十年六月間因大雨沖毀,經本團改以鋼筋水泥建造,定名「惠生橋」為本團第一座水泥橋,直到民國六十六年興建第四十四座振榮橋後,行善堂連絡處遷至嘉義市民族路陳明德先生住處(明德先生於民國六十九年認祖歸宗為何明德),民國六十九年本團正式更名為行善團,又因設立於嘉義市,故又稱為「嘉義行善團」。民國七十四年間於嘉義市南隱宮旁興建第一三六座「善通橋」時改名為「嘉邑行善團」沿用至今,並持續舖路造橋的工作,現已興建多達五百多座橋樑。

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在中埔鄉凍仔腳興建第二二八座「行定橋」,何明德團長因身體需靜養而囑託資深團員以嘉邑行善團之名,向嘉義市政府申請為社團法人,希望讓本團組織運作能制度化、明朗化,並於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送件登記,八十七年一月五日獲市政府准予立案籌備成立,其核准字號為【八七府社行字第四七八號】,並於同年三月十四日召開會員大會,通過組織章程、工作計畫、推選理監事繼續推展造橋、施棺、補路。團址:嘉義市林森東路四五六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