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理事長的話

如果說 KANO 代表的是嘉義人不服輸,勇往向前的精神。嘉邑行善團造橋鋪 路,街頭巷尾傳為美談,代表的就是默默行善,功德無量、快樂助人也最受人尊 敬的志工典範。台灣在 60 年代物質尚屬匱乏的時候,但在這片土地上,卻有一大 群義工,彎著腰,要拿著鋤頭一鏟一鏟地扒著沙土,挑著畚箕。全台走透透,到 處為人造橋鋪路,給予人行的方便,廣結善緣。雖然辛苦,但他們卻樂在其中。

行善團聲名遠播,以百元傳奇,涓滴成河,匯集社會廣大群眾力量,共同成 就志業,在完全沒有政府預算的支援,卻能在台灣完成超過六百多座橋樑,鋪過 的路也不計其數。

「做對的事,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我將帶領理監事團隊,努力推動以下的工作:

  1. 「落實十方善款的使用監督」,將以信託的方式,建立多元監督機制,提供捐款檢視善款流向。資訊化時代的來臨,財務除了既有的理監事內部稽核及政府主管機關外部監督外,也應接受民間的監督,推動財務透明及募款誠信,用高標準來自我要求,讓捐款使用更具效益,也一併提升組織上的管理效能。
  2. 「結合企業志願服務,充實志工行列」,行善團志工平均年齡已高達 65 歲,為永續行善團的四大志業,需要加入新的志工元素。由於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概念,已在社會各個角落生根。但近年已發展成鼓勵員工投入公益,形成企業志工的模式,行善團應結合這種新的志工服務活動,以注入新血輪。
  3. 「導入專業技術管理服務」,行善團志工以造橋實踐行善,但橋樑不僅提供人車運輸,也涉及公共安全。尤其,政府已全面實施橋樑檢測維護管理,對於特定人訂定課責機制。施工人員的專業資格,也將納入管理。因此行善團的造橋志業,有待建立一套專業技術的訓練及運作制度,以提升建造橋樑的施工技術。
  4. 「建立共同參與的決策模式」,以章程,會員代表大會為行善團的最高權力機構,理事會執行會員代表大會的決議,並受監事會的監督。但平時對於待建道路或橋樑,興建計劃或優先順序之評估均將邀請熱心的員會或會員代表組成評估小組。依工作性質之公益性及必要性,依民主方式做成是否受理的決策。
  5. 「低調做愛心,也行銷善念利他」,長期以來行善團志工默默奉獻,付出愛心做善事,或許自己的物質生活並不富裕,但卻願意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人們,行善團以造橋、鋪路、施棺、急難扶助的善念利他,造善業也造福鄉梓。奉行四大志業之餘也行銷善念廣植社會,以激發更多善念的正向循環,教化社會、在地關懷。

 

祝永受福報、功德無量!

嘉義市嘉邑行善團理事長     徐文志 敬上

回頂端